《登月先鋒》:人類的一大步

《登月先鋒》(First Man)是根據尼爾·阿姆斯壯(Neil Armstrong)傳記拍攝的電影,阿姆斯壯是登上月球的第一人。


《登月先鋒》是一部關於美國太空人阿姆斯壯的傳記電影。圖片取自IMDb


《登月先鋒》的海報,把月球和太空衣的頭盔結合,相當有巧思。圖片取自IMDb



《登月先鋒》主要是描述1961年到1969年阿姆斯壯的生平事蹟,1960年代正好是美國和蘇聯之間太空競賽的高峰,美國從一路落後,迎頭趕上,最後贏得勝利。


太空競賽
冷戰時期,兩個超級強國美國和蘇聯在進行一場太空競賽,蘇聯在1957年10月4日率先成功發射史波尼克1號(Sputnik 1)人造衛星。史波尼克飛過美國上空時,造成極大的恐慌,美國人懷疑蘇聯正在進行偵查,更害怕史波尼克會丟下核彈。


美國人的恐懼還沒消退,蘇聯在史波尼克1號升空一個月後,又發射史波尼克2號(1957年11月3日),這次的太空船裡還搭載了一隻小狗,讓蘇聯成了第一個把動物送上太空的國家。


早期美國的太空計畫由軍方主導,陸海空三軍各自發展自己的火箭。為了趕上蘇聯,搭載美國第一枚衛星的海軍先鋒火箭(Vanguard),在壓力下倉促發射。1957年12月6日,美國人在全國電視轉播中,看見先鋒火箭升空,不過只上升1.2公尺就墜毀爆炸。太空競賽初期,美國遭受巨大挫敗。


由美國陸軍主導的探險家1號(Explorer 1)計畫,終於在1958年1月31日發射成功,讓美國也進入太空時代。


探險家1號發射成功後,參與的三位主要成員把探險家1號的模型高舉起來。影像來源:NASA


1958年10月1日,美國航太總署(NASA)正式運作。美國航太總署的前身是美國國家航空諮詢委員會(NACA),美國航太總署成立後,吸收了美國軍方太空計畫的資源,整合後的美國航太總署為美國的太空計畫吹起反攻的號角!


同場加映《十月的天空


水星計畫
水星計畫的主要目的是要比蘇聯人更早上太空,以及研究太空對人類的影響。為了這個目的,美國航太總署招募了美國第一代的7位太空人,他們被稱為水星7傑。


1961年4月12日,蘇聯的尤里·加蓋林(Yuri Gagarin)首先搭乘東方1號升空,繞行地球一圈後返回地球,讓蘇聯成為第一個將太空人送上太空的國家。


不到一個月後,美國也做出回應。1961年5月5日,艾倫·雪帕德(Alan Shepard)搭乘自由7號太空船升空,當他抵達太空的高度後就返回地球,並沒有繞地球飛行。一直到1962年2月20日,駕駛友誼7號的約翰·葛倫(John Glenn)才繞地球航行了三圈。


約翰·葛倫和友誼7號。影像來源:NASA


1961年5月25日,美國總統甘迺迪(John Kennedy)在國會發表演說,宣示要在1960年代結束前,把太空人送到月球,並讓太空人安全返航,這訂定了美國人太空計畫的明確目標。


1963年5月,最後一次水星載人計畫升空時,太空人在太空中待的時間超過一天。不過在此之前,蘇聯已經完成將近4天的太空之旅。雖然美國拼命追趕,不過蘇聯還是保持一步領先


同場加映《關鍵少數


雙子星計畫
前往月球比繞地球飛行困難許多,需要發展出新的技術。美國航太總署的登月計劃是讓登月小艇和指揮/服務艙一起抵達月球,不過只讓登月小艇登陸,指揮/服務艙繞月球運行。登月結束後,登月小艇從月球表面升空,抵達月球軌道與指揮/服務艙結合一起返回地球。


要完成登月計畫,其中最關鍵的技術就是讓兩艘太空船在太空中對接,這也是雙子星計畫最重要的目的。


為了讓美國太空人登陸月球,還需要更多太空人參與太空計畫。美國太空總署需要招募新的太空人。其中阿姆斯壯是第二代太空人,而與阿姆斯壯一起前往月球的伯茲·艾德林和麥可·柯林斯則是第三代太空人。


雙子星太空船比水星太空船大,可以搭載兩名太空人。1965年6月升空的雙子星4號,進行美國太空人首次的太空漫步,太空人愛德華·懷特(Edward Higgins White)在太空艙外待了22分鐘。


尼爾·阿姆斯壯和大衛·史考特(David Randolph Scott)是雙子星8號上的兩名太空人,他們主要的任務就是要和另一艘無人太空船做史上第一次的對接。1966年3月16日雙子星8號發射升空,一開始進行的很順利,雙子星8號成功地與無人太空船對接。對接後不久,太空人感覺到太空船左右搖晃,研判可能是無人太空船造成的,所以決定讓雙子星8號脫離無人太空船。


Portrait_of_the_Gemini_8_prime_crew.jpg
史考特(左)與阿姆斯壯(右),他們前方的是雙子星太空船的模型,圖片來源NASA


雙子星8號脫離後,反而以每秒一圈的高速旋轉,他們試著要讓太空船停止旋轉,但是太空船完全不受控制。如果太空船持續高速旋轉下去,兩名太空人會失去意識,永遠漂浮在太空中。阿姆斯壯研判可能是控制太空船軌道方向的系統出問題,所以把這個系統關閉,開啟太空船上用來返回地球的小型火箭來控制雙子星8號,阿姆斯壯正確的判斷讓太空船停止旋轉!為了避免夜長夢多,太空總署決定讓他們提早返航,雙子星8號安全成功地降落在西太平洋。


阿姆斯壯在太空船高速旋轉,可能暈眩失去意識的情況下,還能沉著地做出正確判斷,找出問題並解除危機,臨危不亂讓阿姆斯壯成為首次登月任務指揮官的最佳人選!


人類的一大步
1968年12月21日,阿波羅8號發射升空,進入月球軌道,雖然只有在軌道上繞月球運行,卻是人類首次飛抵月球。三位太空人在月球軌道上度過聖誕夜,在聖誕節當天返回地球完成任務。


接下來的幾次任務,讓美國太空人對登陸月球做好準備。終於1969年7月20日,阿波羅11號的太空人阿姆斯壯登陸月球,艾德林隨後也踏上月球表面。阿波羅11號的太空人在7月24日安全成功降落在北太平洋。


艾德林在月球上留下的腳印。影像來源:NASA


甘迺迪總統在1961年的太空政策宣示,真的讓太空人在1960年代結束前成功的登上月球,阿波羅11號的成就也讓美國在太空探險保持數十年的領先地位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