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8月星空預報

8月的天氣還是很熱,白天不想出門可以試試晝伏夜出看星星!


8月10日(農曆初十),水星西大距
水星是肉眼可見的行星中,最不容易看見的一顆。因為水星離太陽最近,受到太陽強光的影響,讓水星相當不容易看見。


水星在哪一個位置最容易被看見?答案是B,因為B的位置離太陽最遠。


上圖中,水星在哪一個位置最容易被看見?答案是B,因為B的位置離太陽最遠,受到太陽光的影響最小,所以最容易看見。


行星和太陽在天空中相隔的角度稱為距角,水星的距角愈大愈容易被看見。B位在太陽的西方,距角最大的位置,所以B這個位置被稱為西大距。


8月10日是水星西大距,想看水星就要比太陽早起,這一天的前後是觀看水星最理想的時機。這次的水星西大距,水星的距角大約是19度。


8月13日(農曆十三),英仙座流星雨
英仙座流星雨是每年8月中旬的大戲,沒有月光、光害低的晴朗夜空,極大期時每小時最多可以看見一百顆左右的流星!


今年比較可惜的是英仙座極大期接近滿月,明亮月光讓較暗的流星不容易看見,流星的數量會大打折扣。


夏天夜晚蚊蟲多,要看流星要注意防蚊。如果到高海拔的地方,記得多帶些衣物保暖。

觀看英仙座流星雨《英仙座流星雨要怎麼看?


8月14日(農曆十四),金星外合
是不是覺得好久沒看見美麗的金星了,不過再不久就可以看見金星在傍晚閃耀!


在此之前的幾個月,金星只出現在日出前的東方,想看見金星就要早起,清晨的金星又被稱為晨星。


8月14日,金星繞過太陽的正後方(金星外合),接下來會出現在傍晚的夜空,金星由晨星變為昏星。這個時候的金星還非常靠近太陽,不容易看見。不過金星會漸漸遠離太陽,仰角會愈來愈高,愈來愈容易觀測!我們將會有好幾個月的時間,好好欣賞亮麗的金星!


祝觀星愉快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