二十年一次的相聚:土星合木星

2020年12月21日傍晚在西方的地平線上,可以看見土星合木星,兩顆行星相距大約只有0.1度,用肉眼就可以看見非常靠近的兩顆行星。


木星與土星相距0.1度,這相當於月亮直徑的1/5,兩顆行星要靠得如此近非常難得。下次要看到木星與土星這麼靠近,需要等到2080年!


2019年11月24日木星合金星,當時木星與金星相距約1.4度。李昫岱攝於台南永康


二十年一次的相聚!

土星繞太陽公轉一圈的週期大約是30年,木星大約只要12年,木星在天空中比土星走得快,木星多久可以追上土星一次呢?


木星每年在天空中移動大約30度(360度/12年),土星則是12度/年(360度/30年),所以在天空中,木星每年比土星多走30度-12度=18度,所以木星大約每20年可以追上土星一次(360度/18度=20年)。


希臘神話中,克洛諾斯是眾神之王宙斯的父親,克洛諾斯和宙斯則分別代表土星和木星。12月21日正好是冬至,也是團圓吃湯圓的日子,趁木星和土星在在19:30落入地平線前,為他們拍張20年一次的親子合照吧!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