海神、克里特和馬拉松公牛,其實是同一隻

希臘神話中有一隻牛,出現在不同的故事裡,不知道的人還以為是不同的牛。

米諾斯(Minos)是宙斯和歐羅巴的兒子,他跟另外兩個兄弟爭奪克里特島的王位,米諾斯向海神波賽頓禱告,請求海神給他一頭牛,證明他才是真正王位繼承人,米諾斯也答應會把這頭牛獻祭給海神。

海神答應米諾斯的請求,送給他一隻公牛。這隻海神送的公牛非常漂亮,米諾斯捨不得獻祭這隻海神的公牛,他用另外一頭牛獻祭給海神。海神知道後非常生氣,祂讓米諾斯的王后帕西淮(Pasiphaë)愛上祂給的公牛,後來王后帕西淮跟公牛生下一個牛頭人身的怪物:米諾陶洛斯(Minotaur)!


米諾陶洛斯是牛頭人身的怪物


這隻海神的公牛後來發瘋,危害克里特島上的居民,牠被稱為克里特公牛。歐律斯透斯國王指派海克力士的十二項艱困任務中,第7項就是活捉克里特公牛。海克力士從希臘半島坐船到克里特島,獲得米諾斯國王的同意後,海克力士奮力活捉了這隻瘋牛,把牠帶回希臘給歐律斯透斯國王交差。


海克力士活捉克里特島的公牛,完成第7項任務。畫家:Francisco de Zurbaran


後來這隻公牛又逃脫到馬拉松,危害當地。雅典英雄忒修斯捕抓到這隻瘋牛後,把這隻公牛獻祭給雅典娜,才結束牠的危害。


克里特島公牛逃脫後變成馬拉松公牛,忒修斯將牠捕獲獻祭給雅典娜。畫家:Charles-André van Loo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