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3月星空預報

天氣漸漸溫暖,夜晚不再那麼寒冷,春天的夜裡很適合看星星。


土星與木星合月。2020年12月17日,李昫岱攝於永康


3月4日(農曆廿一),昴宿合火星

紅色的火星配上藍色的昴宿會是很美的畫面,火星的亮度差不多是1等,用相機不容易同時拍好火星與昴宿。不過如果你有望遠鏡或雙筒,可以拿出來看看這難得的相遇!


3月5日(農曆廿二),木星合水星

木星目前出現在日出前的東方,3月5日水星會相當靠近木星,兩顆行星相距大約0.4度,比月亮直徑0.5度稍小。3月6日是水星西大距,所以3月5日相當適合看木星合水星!


3月10日(農曆廿七),土星合月與木星合月

去年年底,土星與木星最靠近後就開始漸行漸遠,原本常常同一天一起合月的兩顆行星,將變得個別與月亮相聚在一起。


3月10日是最後一次同一天發生土星合月與木星合月,下次要看見它們一起合月就要等二十年後了。


3月21日(農曆初九),畢宿五合火星

畢宿五是金牛座裡最亮的星,這顆紅色星星代表金牛的眼睛。這顆星位在黃道附近,所以有時會有月亮或行星造訪。3月21日時火星會靠近畢宿五,這時火星的亮度大約是1.2等,比畢宿五(0.9等)稍暗些。紅色的火星出現在紅色的畢宿五附近,就像金牛座多了一顆眼睛!


2021年3月21日,畢宿五合火星,金牛座好像多了一隻眼睛!stellarium製作


祝 觀星愉快!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