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閃即逝的綠閃光

各種天象中,綠色是較少見的顏色,連星星都沒綠色的。綠閃光(green flash)算是少數的例外,不過綠閃光一閃即逝,好像不讓人好好觀察它難得一見的綠光。


綠閃光有好幾種,最常提到或看到的是傍晚時,太陽漸漸西下,最後落入海平線的上緣會從黃色突然變成綠色!綠光一閃即逝,只有出現短短的1、2秒,然後太陽就整個沈入海平面。


綠閃光不是太陽本身的顏色改變,而是太陽光與地球大氣作用的結果。綠閃光並不會每天出現,只有大氣條件合適時才能看見,算是比較罕見的現象。


太陽的盤面落入海平線的瞬間可能會出現綠閃光。2021年7月8日李昫岱攝於安平


綠閃光需要大氣折射先把綠光分離,然後加上蜃景的放大才會出現。


綠光從哪裡來?

太陽的顏色是白色,而太陽的白光是由紅、橙、黃、綠、藍、靛、紫七種顏色組成,如果太陽光通過三稜鏡時就會折射出七彩顏色。


地球大氣層也可以扮演三稜鏡的角色。欣賞夕陽時,太陽其實早就在地平線下,透過地球大氣折射,讓你可以看見地平線下的太陽。


不同顏色的光折射率不一樣,大氣層就像三稜鏡一樣,讓太陽的上緣呈藍綠色,下緣呈紅色,這樣的綠、紅分離的效應愈靠近地平線愈明顯。


你看見太陽接近地平線時,其實太陽已經沒入地平線下,太陽經過地球大氣的折射後,讓你可以看見它。折射後的太陽呈扁平的橢圓,上緣會偏藍綠色,下緣偏紅色,不過大氣折射效應很小,不容易清楚看見這樣的顏色變化。


太陽接近地平線時,上緣的藍綠色是綠閃光綠色的來源。不過大氣的折射效應並不大,太陽透過大氣折射還不足以形成綠閃光,還需要蜃景放大才有機會出現,這也是為什麼綠閃光罕見的原因。


蜃景加持

天氣炎熱時,你有沒有注意到柏油路面上出現倒影,就像馬路上有水出現景物或車的反射,這種現象稱為蜃景,是柏油路面空氣溫度高造成的現象。


日落蜃景,左邊的兩張圖中的太陽呈現Ω形狀,太陽下方的部分不是海面的反射,而是蜃景造成的像,太陽往下沈,下方太陽的像往上升,最右圖的太陽呈扁平的透鏡狀,這是上下兩個太陽結合而成的。2022年3月10日李昫岱攝於台南安平。


夕陽下的蜃景,太陽往下沉,下方蜃景形成的太陽往上升,當兩太陽接觸就會形成Ω形狀(最左圖)。


如果靠近海平面空氣的溫度較高,而且溫差變化大,日落時可能就會出現蜃景。當太陽漸漸往下沈,蜃景形成的太陽則漸漸往上升。


前面提到折射的效應愈靠近地平線愈明顯,所以太陽上緣的綠光在靠近地平線時會達到最大,綠光再加上蜃景的放大就可能形成綠閃光!


藍閃光比綠閃光還罕見,通常只有在大氣透明度很好,太陽的藍光沒有完全散射掉才會出現。2022年7月21日李昫岱攝於台南安平


除了綠閃光,如果大氣條件好,還有機會看見藍閃光和,甚至紫閃光!一般的情況,藍光和紫光容易被大氣散射,只會出現綠閃光。如果大氣透明度好,藍光和紫光就能穿透大氣形成更罕見的藍閃光和紫閃光!


綠閃光要怎麼看?

要看見綠閃光,其實不是當地傍晚天氣好,而是太陽西下的地平線上不能有雲,雲把落日遮住自然看不見綠閃光。


看綠閃光,安全最重要。如果太陽看起來不刺眼,呈現紅色,那就只能看夕陽,十之八九看不到綠閃光。太陽靠近地平線時,如果還很亮,眼睛無法直視,呈現黃白色,表示當天有可能看見綠閃光,這時要特別小心太陽的強光,眼睛不能一直盯著太陽看。


另外,千萬不要用望遠鏡或雙筒望遠鏡看綠閃光,太陽光經過望遠鏡聚焦後會造成視網膜受傷,甚至造成眼睛永久傷害。


有人說看見綠閃光會帶來好運,其實能看見綠閃光就是好運,因為它真的相當罕見,希望你也有機會目睹那一閃即逝的綠光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