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9月星空預報

時間到了9月,雖然白天還是熱,不過清晨和黃昏可以感受到溫度下降、有秋天的感覺,找個天氣晴朗的夜晚看看星星和月亮吧!


9月7日(農曆十二),畢宿五合火星

橘紅色的畢宿五是金牛座裡的最亮星,象徵金牛的眼睛。畢宿五位在黃道附近,沿著黃道運行的行星有時會靠近畢宿五。


9月7日,火星會接近畢宿五,是「畢宿五合火星」,畢宿五與火星相距約4度。這時紅色的火星比畢宿五還亮,乍看之下好像金牛多了一隻眼睛!


9月23日(農曆廿八),秋分

從地球觀察日出的位置,夏至日出的位置最北,冬至則是最南,春分和秋分時,日出的位置在正東方。


秋天沒有明確起始的時間,不過西方習慣上把秋分當作秋天的開始。


9月27日(農曆初二),木星衝

木星衝是指太陽、地球和木星三個天體的位置排成一線,這時差不多是木星離地球最近的時間,木星看起來最大、最亮,是一年中最佳觀測木星的時機。


專業或業餘的天文學家都會利用木星衝的時候觀測木星,甚至連哈伯望遠鏡也不例外!



哈伯太空望遠鏡拍攝的木星,拍攝的時間是2017年4月3日,是那年木星衝(4月7日)的前幾天。影像來源:NASA

祝 觀星愉快!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