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1月星空預報

新的一年總讓人期待,1月的星空除了固定的象限座流星雨,還有1/23土星、金星與新月三個天體同一天合,另外還有C/2022 E3 (ZTF)彗星,這顆彗星在1月下旬可能達到肉眼可見的亮度,相當令人期待!


1月4日(農曆十三),象限儀座流星雨

極大期發生在台灣時間白天11:40,入夜後受月光影響會降低看到流星的數量。建議1月4日凌晨觀看。


1月12日(農曆廿一),C/2022 E3 (ZTF)彗星近日點

C/2022 E3 (ZTF)彗星是一顆長週期彗星,這顆彗星在1月12日最靠近太陽,2月1日時距離地球最近,這時彗星亮度達到最亮,預估彗星亮度可達5-6等,肉眼有機會看見。


1月下旬比較適合觀測,這時彗星位在北斗七星附近,下半夜仰角較高,不受月光影響,是觀看彗星的好時機。



海爾-博普彗星,1997/4 李昫岱攝於合歡山

1月20日(農曆廿九),水星合月

日出前水星與月亮一起出現在東方地平線上,水星位在殘月北側約9度處,水星接近西大距,比較容易看見。


1月23日(農曆初二),土星合金星,土星合月,金星合月

日落後的西方,可以看見土星合金星,土星合月,金星合月,三個天體同一天合,相當罕見。金星與土星相距約0.7度,新月在它們的南方。


Stellarium軟體模擬1月23日傍晚的土星合金星,土星合月,金星合月


1月30日(農曆初九),水星西大距

日出前東方地平線上,可以看到平常較少見的水星。


觀星愉快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