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4月星空預報

大家有看見3月的月掩金星嗎?如果錯過,可以看看四月的月掩太陽(誤),日偏食才對。


4月12日(農曆廿二),水星東大距

水星東大距的前後一段時間,可以看到平常較少見的水星,水星會出現在日落後西方地平線上。


4月20日(農曆初一),複合日食

台灣午後可見日偏食,食分約0.1。食甚發生的時間大約是13:08左右,各地發生的時間有幾分鐘的差距,整個日食的時間(從初虧到復圓)大約80多分鐘。


從EclipseWise的google地圖上可以找到各地初虧(C1)、食甚和復圓(C4)的時間,記得地圖上的Time Zone要改成UT1+8,這才是台灣時間。


EclipseWise.com 上的日食地圖相當方便,可以顯示各地初虧、食甚和復圓的時間。


看太陽絕對要用太陽濾鏡,不然會造成眼睛永久性傷害。如果要用相機拍日食,也需要用太陽濾鏡,否則強烈的太陽光會造成相機鏡頭和相機感光元件損毀。


台灣下一次可以看見日食的時間是2030年6月1日。


4月21日(農曆初二),水星合月

水星剛過東大距不久,還算適合觀賞。日落後的傍晚,水星與眉月將一起出現在西方,水星與眉月相距約1.8度。


4月23日(農曆初四),金星合月

金星合月一直是我很喜歡拍的主題,金星加上細細的眉月,怎麼拍都好看。傍晚西方地平線上,金星與眉月相距約2度。


祝 觀星愉快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