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不能錯過的天象

2024年有哪些令人期待的天象呢?

北半球可能出現期待二十多年的大彗星,非常高的機率可以達到肉眼可見的亮度。另外還有月掩土星、月掩角宿一與相距很近的行星合,喜歡星空的你不要錯過了!

以下天象發生的時間都是台灣時間,發生的時刻跟觀測者所在的地點有關,可能會有幾分鐘的差距。

彗星

今年有兩顆彗星值得關注,一顆是短週期彗星,12P/Pons-Brooks,週期71年;另一顆是長週期彗星,C/2023 A3 (Tsuchinshan-ATLAS)。這兩顆彗星都可能用肉眼看見,尤其是C/2023 A3彗星,吉田誠一預測0等,astro.vanbuitenen.n預測-1等,COBS預測-3.7等,非常值得期待。


4月21日(農曆十三),12P/Pons-Brooks彗星近日點★★★★

龐士-布魯克斯(12P/Pons-Brooks)彗星亮度達到最亮~4等,肉眼有機會看見,彗星出現在日落後的西方。


9月27日(農曆廿五),C/2023 A3 (Tsuchinshan-ATLAS)過近日點★★★★★

日出前的東方地平線上很有機會用肉眼看見C/2023 A3彗星。


C/2023 A3可能會成為海爾-博普之後北半球能看見最亮的彗星。海爾-博普彗星,1997/4 李昫岱攝於合歡山。


10月12日(農曆初十),C/2023 A3 (Tsuchinshan-ATLAS)最靠近地球★★★★★

日落後的西方地平線上很有機會用肉眼看見C/2023 A3彗星,彗星在這幾天達到最亮。


土星與月亮

今年月亮與土星似乎特別有緣,兩個天體有幾次靠得很近,甚至發生月掩土星,相當值得期待。


7月25日(農曆二十),月掩土星★★★★★

日出前月亮遮掩土星,掩入時間約5:06,日出(約5:27)後復出(約5:59)。


9月17日(農曆十五),土星合月★★

土星與月亮相距約1度


10月15日(農曆十三),月掩土星★★★

台灣不可見,清晨,月落(3:14)後才發生月掩土星。


12月8日(農曆初八),土星合月★★★

土星非常靠近月亮,位在月亮的邊緣,土星最靠近月亮的時間大約是16:50。


行星合

今年有四次相當靠近的行星合,相距都小於月亮的直徑0.5度,兩顆行星這麼靠近相當難得。


土星合火星,兩行星相距約0.3度。2022/4/5李昫岱攝於台南安平


1月28日(農曆十八),火星合水星★★★★

日出前的東方,火星與水星靠得相當近,兩者相距約0.3度,比月亮的直徑0.5度還小。


3月22日(農曆十三),土星合金星★★★★

日出前的東方,土星與金星靠得相當近,兩者相距約0.3度,比月亮的直徑0.5度還小。


4月11日(農曆初三),土星合火星★★★★

日出前的東方,土星與火星靠得相當近,兩者相距約0.5度


8月15日,木星合火星★★★★

日出前的東方,可以看見木星合火星,兩者相距約0.3度,比月亮的直徑0.5度還小。


雙行星合月

兩顆行星在天空中靠近,如果月亮出現在附近,就會發生兩行星同時合月,今年出現4次雙行星合月,不要錯過了。


1月10日(農曆廿九),水星合月,火星合月★★★★

日出前的東方,可以看見水星合月與火星合月,三個天體約略排成正三角形。


雙行星合月:土星合月與木星合月。2020/12/17李昫岱攝於台南永康


2月8日(農曆廿九),金星合月,火星合月★★★★

日出前的東方,可以看見金星合月與火星合月,三個天體約略排成正三角形。


4月6日(農曆廿八),火星合月,土星合月★★★

日出前的東方,可以看見火星合月與土星合月。


8月6日(農曆初三),金星合水星、水星合月、金星合月★★★★

日落後的西方,水星、金星與眉月三個天體聚集在一起,同一天合,相當難得。金星與水星相距約6度。


土星合金星、土星合月與金星合月,三個天體同一天合。2023/1/23 李昫岱攝於台南安平


月掩角宿一

角宿一是黃道附近的亮星,今年發生兩次月掩角宿一的現象,一次是上弦月,另一次是下弦月,月亮不是特別亮,相當適合觀賞。


8月10日(農曆初七),月掩角宿一★★★★

日落(18:35)後發生月掩角宿一,掩入時間約19:00,復出時間約20:15。


12月25日(農曆廿五),月掩角宿一★★★★

清晨,下弦月東升後,角宿一從月亮亮緣掩入,掩入時間大約是2:06,角宿一復出時間約3:06。


流星雨

今年的三大流星雨中,象限儀座和英仙座流星雨需要避開月光,才能看見較暗、較多流星,雙子座則接近滿月,觀賞條件比較不理想。


1月4日(農曆廿三),象限儀座流星雨極大★★★★

象限儀座流星雨極大期發生在台灣時間17:00,入夜後就可觀賞,隔天凌晨0:30下弦月升起後,月光會影響流星雨觀賞。


8月12日(農曆初九),英仙座流星雨極大★★★

英仙座流星雨極大期發生在台灣時間:21:00-24:00,月落後(23:00)較適合觀看流星雨。


12月14日(農曆十四),雙子座流星雨極大★★

雙子座流星雨極大期發生時間接近滿月,月亮會降低看見的流星數,極大期預報的時間是台灣早上9:00。


祝 觀星愉快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