發現第二近的系外行星:羅斯128b

歐洲南方天文台11月15日發佈重要新聞,在距離我們11光年的一顆恆星羅斯128(Ross128)發現一顆行星羅斯128b,這顆行星只比地球稍重,距離母恆星相當近只有0.05 AU,根據計算這顆行星表面如果有水的話,能夠以液態水的型態存在,也就是位在母恆星的適居帶上,適合生命的形成。


羅斯128位在室女座,是距離我們相當近的恆星。


這是是2016年8月發布在比鄰星發現最近的系外行星以來,距離我們第二近的系外行星!下表是這兩顆行星的比較。


系外行星
比鄰星b
羅斯128b
母恆星亮度
11等
11等
與母恆星的距離
0.05 AU
0.05 AU
母恆星質量
0.12倍太陽質量
0.17倍太陽質量
與我們的距離
4.2光年
11光年
行星質量(最小質量)
1.3倍地球質量
1.4倍地球質量
位在適居帶?


這兩顆行星有許多相似的地方,與母恆星的距離也差不多,它們的母恆星都是紅矮星。紅矮星是數量最多的恆星,如果行星普遍存在於紅矮星上,那麼宇宙中行星的數量將非常多。但是紅矮星常常伴隨著強烈的閃焰,例如比鄰星發生強烈閃焰時,在可見光的亮度會激增好幾倍,而且還會發出強烈的X射線和紫外線,這對生存在行星上的生物是相當致命的!


不過科學家並沒有在羅斯128這顆紅矮星上觀察到劇烈的閃焰,這對距離非常靠近的行星是個好消息,行星演化出生命的機率將提高許多,這顆行星可能比比鄰星b更適合人類移民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