東風被孔明借走了,勞倫斯只好借⋯月全食!

月全食是月亮就入地球影子的天文現象,這時月亮會從銀白色變成血紅色!血紅色的月亮看起來相當詭異,不知道的人可能會以為發生不好的事而心生恐懼。


湯瑪斯·愛德華·勞倫斯(Thomas Edward Lawrence, 1888/8-1935/5)是第一次世界大戰中英國的軍官,他被稱為阿拉伯的勞倫斯。他曾經領導阿拉伯人,對抗當時佔領阿拉伯的土耳其人。

阿拉伯的勞倫斯曾經用月全食攻下一處敵軍的要塞。圖片來源:維基百科

1917年7月4日,勞倫斯要攻打土耳其人的一處高聳的要塞,當天晚上是滿月,對進攻者是不利的,因為他們會暴露在月光下,讓土耳其守軍清楚的看見他們。


不過勞倫斯知道當天晚上即將發生月全食,所以反而利用月亮變暗的時機發動攻擊。土耳其守軍看到月亮變血紅色時非常驚慌,迷信的土耳其人用步槍對著天空發射子彈,敲打鍋子,要解救變紅、變暗的月亮。勞倫斯等人趁著土耳其人慌亂時爬上要塞,一舉攻下這個易守難攻的軍事基地!

勞倫斯以極少的人力,利用難得的天時,克服敵軍的地利,戲劇化的以寡擊眾,讓他成為一次大戰中的傳奇人物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