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1月星空預報

11月,太陽西下後,西方的地平線上可以看見土星、木星和金星排成一線,這三顆行星都相當亮,肉眼很容易就可以看見它們。農曆月初時,眉月也會加入行星的行列,這會讓整個傍晚星空更豐富。


現在手機拍照的功能愈來愈強,不少手機都可以在微光下攝影,找個空曠處記錄一下這難得的天象吧!


金星與眉月。攝影:李昫岱


11月2日(農曆初六),土星合月
11月2日傍晚的西南方,可以看見土星合月,土星和上弦月相距約1.5度。土星和上弦月的仰角相當高,即使在都市裡,土星合月也很容易看見。


11月24日(農曆廿八),木星合金星
木星和金星是夜空中最亮的兩顆行星,11月24日傍晚,木星和金星會靠得很近,相距約1.4度,不要錯過難得的木星合金星!


11月24日,木星合金星。Stellarium軟體製作


11月25日(農曆廿九),水星合月
11月25日,日出前東方可以看見水星合月,水星和細細的殘月相距約3度。月亮幾乎每個月都會靠近水星,也就是水星合月,不過水星合月卻相當不容易看。


水星本身相當靠近太陽,要看見水星就相當不容易。還好這次的水星合月發生在水星西大距的前三天,所以只要天氣好,很有機會看見水星。


不過要找到殘月可能挑戰性更高。水星合月只發生在朔的前後,這時細細淡淡的殘月(或眉月)可能比水星更難看見!


11月28日(農曆初三),水星西大距,木星合月
11月28日前後幾天,日出前的東方是看水星的好時機,這幾天水星離太陽的角度最遠,最容易看見水星!


11月28日傍晚可以看見木星合月,這一天木星和眉月會靠得很近,相距約1.5度。


11月29日(農曆初四),金星合月
前一天才出現木星合月,11月29日,月亮就移動到金星和土星之間。日落後的西方,土星、眉月、金星、木星等距的排成一線,錯過這樣的美景就可惜了!


祝 觀星愉快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