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10月星空預報

10月最耀眼的是火星,幾乎整個10月火星都比木星亮。入夜後,可以看見火紅明亮的火星出現在東方。


接近火星衝的火星。2020年9月29日,李昫岱攝於台南安平


10月2日(農曆十六),水星東大距

日落後的東方有火星,西方的水星也很精彩。水星是最靠近太陽的行星,受到強烈太陽光的影響,所以不容易看見。


水星東大距是水星位在太陽東側距離最大的位置,這是觀看水星最理想的時間。日落後的傍晚,水星會出現在西方,留意地平線上方,你有機會看見水星。


10月3日(農曆十七),軒轅十四合金星

獅子座的軒轅十四位是黃道附近的亮星,偶爾會有行星靠近它。


10月3日清晨的東方,金星會非常靠近軒轅十四,兩個天體相距大約只有0.1度。不仔細看,還以為軒轅十四怎麼變得這麼亮!


10月3日(農曆十七),火星合月

日落後不久,火星和月亮會一起出現在東方,兩個天體相距約4.8度,紅色的火星和銀色的月亮同時出現,相當難得。


10月14日(農曆廿八),火星衝

火星衝是太陽、地球和火星的位置連成一直線,這時火星幾乎是位在最靠近地球的位置,亮度達到最亮,所以是最適合觀看火星的時間。


火星衝的前後,又紅又亮的火星出現在日落後的東方,肉眼就可以看見。火星衝兩年兩個月才出現一次,不要錯過了!


火星衝時,太陽、地球和火星在太空中連成一線


10月31日(農曆十五),藍月

藍月是指一個月內出現兩次滿月,第二次的滿月就稱為藍月,藍月其實跟藍色沒有關係。10月的第一次滿月發生在10月2日,第二次則發生在10月31日,所以10月31日的滿月稱為藍月。


藍月發生時,月亮會變藍色嗎?


藍月發生的頻率大約是每二到三年出現一次,英文有一句片語“Once in a blue moon”,是罕見的意思。


祝 觀星愉快!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