又紅又亮的火星,當然要衝衝衝

 火星衝的時候,火星看起來會又紅又亮,是觀測火星最佳的時機,在介紹火星衝之前,先來談談什麼是「衝」。


哈伯太空望遠鏡在2016年火星衝附近所拍到的影像,圖片來源NASA。

太陽系內,地球軌道外側的行星稱為地外行星(火星、木星、土星、天王星和海王星),當地外行星、地球和太陽三個天體排成一直線時,天文上稱作「衝」。地外行星在衝的時候,幾乎就是它離地球最近的時候。


火星衝的時候,太陽、地球和火星的相對位置連成一線,這時候的火星幾乎是最靠近地球的時候,所以這時候的火星看起來最大、最清楚。

「衝」在英文上是“opposition”,是「對向」、「相反」的意思,這裡指的是地外行星和太陽在天空中的位置正好相反,也就是說從地球上看,外行星和太陽的位置差了180度。以火星為例,當太陽西下時,火星正好從東方升起來;而火星從西方落下地平線時,太陽正好東昇,所以火星衝的時候,也是觀測火星最好的時機,這個時候火星幾乎最靠近地球,還整個晚上都可以觀測。

大約每26個月就會發生火星衝一次,也就是大約兩年兩個月的時間,地球就會非常靠近火星一次。這時候研究火星的科學家就會特別忙碌,除了用望遠鏡觀測外,各國的太空總署,也利用這個最靠近的機會,發射太空船去探索火星。


火星的一些重要發現,也是利用火星衝的時候做到的。1877年火星衝的期間,阿薩夫 霍爾(Asaph Hall)使用美國海軍天文台的66公分折射式望遠鏡觀測火星,他發現了火星的兩顆衛星,佛勃斯和戴摩斯,它們也是火星唯二的兩顆衛星。


火星衝的時候可以看些什麼?火星衝是火星最靠近地球的時候,所以火星看起來最大、最亮、也最清楚。火星是一顆紅色的行星,火星衝的前後一段時間用肉眼就可以輕易地看見,它在天空中看起來又紅又亮,這個時候火星的亮度介於-1.2等到-2.9等之間。火星衝時,火星有可能比全天最亮的天狼星還要亮 (天狼星的亮度是-1.5等)!如果使用望遠鏡,則可以看見火星表面一些紅色和暗紅色的特徵,最明顯的是火星的白色極冠,可以在南極或北極的地方看見,這白色的極冠是由冰和乾冰所組成的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