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12月星空預報

2020年即將結束,不過12月的星空依舊燦爛,不要錯過這個月的精彩天象!

12月13日(農曆廿九),金星合月

12月13日清晨,日出前的東方可以看見金星與殘月靠得相當近,兩個天體相距大約只比1度大些,算是相當靠近的金星合月。


12月14日(農曆三十),雙子座流星雨

國際流星組織(IMO)預報,極大期發生在台灣時間12月14日早上9點,預估每小時最多可以看見150顆流星(ZHR=150)。


這次雙子座流星雨發生時不受月光影響,當天月相是初一前一天的殘月,所以非常適合觀看。台灣最佳的觀看時間是12月14日的清晨。


12月17日(農曆初三),木星合月,土星合月

12月17日同時發生木星與土星合月,這時木星和土星相距約0.5度,相當於月亮的直徑。


當天傍晚可以看見兩顆行星與眉月出現在西方,這次的木星與土星合月是兩顆行星最靠近的時候,接下來兩顆行星就會愈來愈遠,所以不要錯過這次難得的好機會。


12月21日(農曆初七),土星合木星

12月21日是冬至,當天的傍晚也正好是土星合木星,木星與土星兩顆行星會非常靠近,只有0.1度!0.1度大約是月亮直徑的1/5。


土星合木星是2020年年底最重要的天象,千萬不要錯過土星與木星20年一次的相聚!


一般小倍率的望遠鏡可以在視野中同時看見木星和土星


祝 觀星愉快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