梵谷在普羅旺斯的日出觀測紀錄

梵谷是一位畫家,因為罹患精神疾病,自願前往法國南部普羅旺斯的聖雷米醫院接受治療。梵谷在聖雷米醫院待了一年的時間(1889/5-1890/5)。

他的病房位在醫院二樓,病房有一扇朝東的窗戶,這一年的住院期間,梵谷畫下許多窗外的景色。這些作品的特色就是背景是阿爾皮勒山(Alpilles mountains),從畫的右上往左延伸,梵谷畫下窗外的日出、月升、晴天、雨天、收割,還有最著名的《星夜》也是對著窗口畫的。


梵谷在這段期間畫了好幾幅日出,其中三幅日出作畫的時間是6月、9月和12月,正好是夏至、秋分和冬至的月份。


《麥田裡的農夫與太陽》,作畫時間:1889年6月下旬

《麥田裡的農夫》,作畫時間:1889年9月


《圍籬與日出》,作畫時間:1889年12月


這三幅日出都是梵谷病房窗戶往東看的景色,所以看的方向、視野角度應該都差不多。如果仔細比較這三幅畫,可以發現日出的方向隨著時間而改變。為了方便比較,把三幅畫太陽的位置拼合在一起。

把梵谷三幅日出畫作做比較,可以看見不同時間日出的位置改變了


窗口朝東,左側朝北,右側朝南。9月日出的方向接近正東方,6月東升的太陽則偏北,12月日出方向則偏南,這跟我們認識的太陽運行一致。梵谷雖然有精神疾病,但是卻不影響敏銳的觀察力,好的觀察力是成為好畫家的重要條件。


梵谷如果不當畫家,當天文學家應該也很合適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