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7月星空預報

季節已經進入夏季,雖然銀河已經對觀星人招手,不過疫情期間還是要多小心,目前觀星的地點不是自家陽台就是屋頂。戴口罩、勤洗手,希望疫情早日結束。


7月5日(農曆廿六),水星西大距

水星是最靠近太陽的行星,又位在地球軌道的內側,所以從地球的角度看,水星只會出現在日落後的西方或日出前的東方。受到太陽曙光或暮光的影響,平常不容易看見水星的蹤影。


7月5日,水星來到太陽西側最遠的地方:水星西大距,這時是清晨觀看水星最佳時機!


7月8日(農曆廿九),水星合月

每個月都會發生水星合月,不過水星不容易看見,連帶的水星合月也不易觀賞到。這次的水星合月在水星西大距後三天,是難得看見水星合月的好機會,水星與殘月相距約4度,它們會一起出現在日出前的東方。


7月12日(農曆初三),金星合月、火星合月

這一天金星與火星靠得相當近,大約只有0.8度。同一天眉月也來相聚,形成兩顆行星一起合月。金星與眉月相距約2.6度,三個天體一起出現在日落後的西方,形成一幅難得的風景。


2020年12月17日的木星與土星合月,當天木星(下)與土星(上)相距約0.5度。攝影:李昫岱,插畫:梵谷


7月13日(農曆初四),火星合金星

7月13日傍晚的西方,可以看見火星和金星靠得很近,相距約0.5度,相當於月亮的直徑,紅色的火星配上白色的金星,畫面相當迷人。


希臘神話中,火星和金星分別代表戰神阿瑞斯和美神阿芙蘿黛蒂,戰神和美神是一對情人,不要錯過祂們在天空中相會的日子。


2019年11月24日木星合金星,當天金星(左)與木星(右)相距約1.4度。李昫岱攝於台南永康


祝 觀星愉快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