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0月星空預報

10月10日(農曆初五),金星合月

月亮和金星是夜空中第一和第二亮的天體,當兩個天體在天空中靠得很近時,格外引人注目!這次金星與眉月相距約8度。


金星合月,李昫岱2019/11/29攝於安平


10月16日(農曆十一),心宿二合金星

除了太陽,行星也是沿著黃道運行,不會離黃道太遠。天蠍座是黃道上的星座,其中最亮的心宿二位在黃道附近,所以有時會有行星靠近心宿二。


10月16日,金星將相當靠近心宿二,兩個天體相距約1.5度。白色金星和紅色心宿二,會讓天蠍座更閃亮。


10月25日(農曆二十),水星西大距

日出前東方地平線上,可以看見難得一見的水星。這個時候水星在天空中離太陽最遠,受到太陽光芒影響最小。


10月30日(農曆廿五),金星東大距

當明亮的金星出現在傍晚,它又稱為長庚,因為它就像是延長白天時間。當金星出現在日出前的東方,又稱為啟明,就像開啟一天的光明。


金星東大距是它位在太陽東側,離太陽最遠的角度,出現在日落後的傍晚。這天以後金星會漸漸靠近太陽,從長庚變成啟明。


祝 觀星愉快!


1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