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1月星空預報

今年5月26日發生過日全食,你有看見血紅色的月亮嗎?11月19日即將出現月偏食,千萬別錯過。


2021年5月26日月全食,李昫岱攝於台南永康


11月4日(農曆三十)水星合月

水星西大距(10月25日)後沒多久,日出前的水星仰角較高,有機會可以看見水星合月,水星與殘月相距只有2.5度左右。


2021年9月9日水星合月,李昫岱攝於安平


11月8日(農曆初四)金星合月

每個月金星與月亮都會靠近一次,這次金星與眉月相當靠近,大約只有2.5度。細細的眉月加上明亮金星相當容易看,拍起來就是一幅美麗的風景!

這次發生在台灣的金星和月,在日本可以看見月掩金星,可惜的是月掩金星發生在白天。


11月19日(農曆十五)月偏食

11月19日的月偏食,雖然是月偏食,不過月亮只有一小部分不在地球本影裡,非常接近月全食。

台灣可以看見月出帶食,也就是月亮東升時,月食已經開始。月亮東升的時間是17:11,初虧(15:18)和食甚(17:02)都已經發生。



11月19日,月偏食的各個階段標註台灣時間,月亮只有一小部分在地球本影外,非常接近月全食。月偏食圖片來源:NASA


祝 觀星愉快!

1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