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2月星空預報

時間好快,2021年只剩最後一個月了!


12月3日(農曆廿九),火星合月

日出前,火星合殘月,火星與月亮相距約0.9度,算是相當接近的一次火星合月。


12月14日(農曆十一),雙子座流星雨極大期

雙子座流星雨是每年年底的大戲,2021年的極大期出現在台灣12月14日白天時間15:00。


可以考慮12月13日的清晨看這場的雙子座流星雨,12月14日入夜後會受到月亮(農曆十一)影響,雖然預估最多每小時可以看見150顆流星(ZHR=150),但是能看見的流星數會少很多。


12月28日(農曆廿五),心宿二合火星

這一天火星會靠近天蠍座的心臟:心宿二,兩個紅色天體相距約4度,當天心宿二比火星稍亮。

火星接近心宿二。2018/2/14李昫岱攝於台南二寮。


12月29日(農曆廿六),金星合水星

金星與水星偶爾會在天空中相會,不過相會的時間,如果水星太接近太陽就無法看見金星合水星。這次的金星合水星,接近水星東大距(2022年1月7日),所以可以利用這次機會好好觀賞金星合水星。


12月29日傍晚西邊的金星合水星,兩顆行星相距約4度。另外,仰角高一些的地方還有木星與土星。


2021年12月29日傍晚西邊,除了可以看見金星合水星,還可以看見木星與土星。Stellarium軟體製作。


祝 觀星愉快!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