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5月星空預報

5月除了可以在曙光中看見四顆行星外,水星在5月22日後也會加入清晨行列,不過這時水星還是太靠近太陽,6月後比較可能看見!


另外,5月的重頭戲是月掩金星,雖然發生在白天還是很有看頭!


5月要早起外,還要在中午曬太陽!喜歡天文的你不要偷懶喔!


5月1日(農曆初一),木星合金星

木星與金星靠得非常近,兩顆行星相距只有0.2度左右,是今年行星合最靠近的一次!


2019年11月24日木星合金星,當時兩顆行星相距約1.4度,李昫岱攝於台南永康


5月2日(農曆初二),水星合月

水星與眉月相距約4度,水星才剛過東大距(4月29日),相當適合觀看。細細的眉月與水星會出現在日落後的西方。


5月25日(農曆廿五),火星合月,木星合月

火星與木星同一天合月,兩顆行星相距約2.7度,加上相合的殘月,相當迷人。


金星與木星同一天合月,5月25日可以看見類似的景像。2022/4/27李昫岱攝於安平


5月27日(農曆廿七),金星合月與月掩金星

日出前金星與殘月相距約3度,白天月亮持續靠近金星,中午發生月掩金星。這次的月掩金星全台都可以看見,以下列出一些地方月掩金星開始與結束的時間(台灣時間,UT+8)。這是Stellarium軟體模擬的結果,各地開始和結束時間大約差幾分鐘,基本上12點開始,13點多結束,你也可以用Stellarium算出所在位置的時間。


地點

開始

結束

台北

11:59

13:03

桃園

11:58

13:03

台中

11:55

13:04

台南

11:50

13:04

高雄

11:49

13:05

花蓮

11:55

13:06

台東

12:00

13:03

澎湖

11:51

13:03


白天看得到金星嗎?如果天氣好是可以看見金星的,這次還可以用月亮的位置找到金星,是白天看見金星的好時機!


5月29日(農曆廿九),木星合火星

木星很忙,月初才會金星,月底又合火星。這天木星與火星相距約0.7度。


祝 觀星愉快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