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12月星空預報

時間好快,2022年已經剩下最後一個月了,你今年看到什麼?又錯失哪些天象呢?

如果錯過今年6月時的五星同現嗎?12月底的傍晚還有機會看見。

五星同現,水星、金星、火星、木星和土星同時出現在日出前的天空。2022/6/24李昫岱攝於台南安平


最後一個月還是很精彩,千萬不要再錯過了!


12月8日(農曆十五)火星衝,火星合月

12月8日是火星衝,火星看起來又紅又亮,當火星、地球和太陽三個天體排成一直線時,天文上稱作「衝」。火星在衝的位置,與地球差不多是最靠近的時候。


火星衝是最佳觀測火星的時機,入夜後就可以在東方地平線上看見紅色的火星,這時火星的亮度接近-1.9等,比全天最亮星天狼星(-1.5等)還亮!


這次的火星衝發生在滿月時,正好是形成火星合月,火星與月亮相距約4度。


12月14日(農曆廿一),雙子座流星雨

這次的雙子座流星雨極大期發生在晚上9點。國際流星組織(IMO)預報極大期時最多會出現每小時150顆流星,不過這是在極佳觀測情況下的預報,一般情況下,一個小時的流星數會少很多,比百貨公司週年慶的折扣還大。


另外,晚上10點半月亮東升後,月光會降低看到流星的數量。如果要觀賞這次的雙子座流星雨,可以在日落後找個光害小的地方,好好把握月亮東升前的時刻。


12月21日(農曆廿八),水星東大距

水星這時離太陽的角度最遠,是最容易看見水星的時候,日落後西方地平線上,可以看到平常較少見的水星。


除了水星,還可以留意水星附近的金星,另外天空中還有土星、木星和火星,能夠同時看見五顆行星機會難得。


12月24日(農曆初二),金星合月

金星開始出現在日落後的西方,接下來幾個月的時間都有機會欣賞到金星合月,金星與細細的眉月構成一幅美麗的風景。


12月25日(農曆初三),水星合月

金星合月隔天是水星合月,金星與水星這時都相當靠近月亮,可以欣賞眉月與這兩顆行星。


12月29日(農曆初七),金星合水星

金星合水星,金星與水星相距的角度約1.4度,可以在日落後西方的地平線上看見它們。


祝 觀星愉快!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