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不能錯過的8個天象

 2023年的天象相當精彩,有相當罕見的月掩金星,每年的三大流星雨中,今年的英仙座流星雨和雙子座流星雨都不受月光影響,非常直得期待!


1月23日(農曆初二),土星合金星,土星合月,金星合月⭐⭐⭐⭐

日落後的西方,可以看見土星合金星,土星合月,金星合月,三個天體同一天合,相當罕見。金星與土星相距約0.7度,新月在它們的南方。


Stellarium軟體模擬1月23日的土星合金星,土星合月,金星合月


3月2日(農曆十一),木星合金星⭐⭐⭐⭐

夜空中,月亮是最亮的天體,金星與木星排名第二與第三。3月2日,木星與金星相距只有0.5度,日落後的西方可以看見它們聚在一起,兩顆明亮的行星靠得相當近,非常耀眼。


木星合金星,兩顆行星相距約1.4度 2019/11/24李昫岱攝於台南永康


3月24日(農曆初三),月掩金星⭐⭐⭐⭐⭐

傍晚西方地平線上,發生罕見月亮掩過金星的現象。當天日落時間大約是18:10,掩入的時間大約是19:50前後,台灣各地會差幾分鐘。當天月落時間大約是20:47,可惜的是月落後金星才復出,不能看見月掩金星整個階段。


當天是農曆初三的眉月,月亮的亮緣在下方,金星的仰角比在眉月高。眉月漸漸往上靠近金星,大約在地平線上方12度的位置掩過金星。

3月24日,月掩金星。Stellarium軟體模擬


4月20日(農曆初一),複合日食⭐⭐⭐

複合日食是一種罕見的日食,同一場日食出現日環食與日全食。4月20日發生的日食,開始與結束是日環食,中間是日全食。這次的複合日食,台灣可以在午後看見偏食,食分(食的程度)只有約0.1,南部會比北部的食分稍大一點。


4月20日發生複合日食,台灣只能看見偏食。影像來源:NASA


台灣午後可見日偏食,食分約0.1。Stellarium軟體模擬。


6月22日(農曆初五),金星合月,火星合月⭐⭐⭐

行星都沿著黃道運行,有時兩顆行星會靠近,7月1日是火星合金星,兩行星相距約3.6度。


火星合金星之前,6月22日傍晚西方地平線上,兩顆行星同一天合月,金星與火星分別離月亮約4.6度與3.3度,這時兩顆行星相距約4.4度。雙行星合月算是比較罕見的天象。






土星合月與木星合月,兩顆行星同一天合月比較罕見。2020/12/17李昫岱攝於台南永康


8月13日(農曆廿七),英仙座流星雨⭐⭐⭐⭐

今年英仙座極大期發生在台灣時間8月13日的15:00到22:00,入夜後不受月光影響,非常適合觀賞。


觀賞流星雨,可以找光害小的地方,就有機會看見流星。



10月29日(農曆十五),月偏食⭐⭐⭐

這次的月偏食台灣可見月沒帶食,半影食始(2:01)、初虧(3:35)、食甚(4:15)、生光(4:52)都可以看見,只有最後一個階段半影食終(6:26)發生時,月亮已經西落(6:10)。



12月15日(農曆初三),雙子座流星雨⭐⭐⭐⭐

極大期發生在台灣時間清晨3:00,不受月光影響,非常適合觀賞。


今年的英仙座與雙子座流星雨都不受月光影響,相當難得,值得期待!


祝 觀星愉快!
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