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最值得關注的5個天象

2019年馬上就要到了,屋頂上的天文學家特別為你精選5個精彩天象,不要錯過了喔!


彗星會是2019年最大的彩蛋嗎?讓我們真心期待!影像來源:NASA,哈伯望遠鏡


1月4日(農曆廿九),象限儀座流星雨
以月相的條件來說,象限儀座流星雨是今年最適合觀看的流星雨,1月4日的月相是農曆廿九,月亮對流星雨的影響不大,極大期時每小時最多可以看見120顆流星。


根據國際流星組織(International Meteor Organization)的預測,今年的象限儀座流星雨極大期發生在1月4日的早上10點。不像英仙座和雙子座流星雨極大期的時間長達數天,象限儀座流星雨極大期的時間只有短短的幾個小時,絕大多數的流星會在這幾個小時下完。所以今年要看象限儀座流星雨可以一大早起床,找個光害少的地方,數完流星再去上班、上學。


象限儀座流星雨。Stellarium軟體製作


加碼:
8月13日(農曆十三)英仙座流星雨、12月15日(農曆廿十)雙子座流星雨
今年英仙座和雙子座流星雨發生時的月相都接近滿月,受到月光影響流星數會減少許多。


6月18日(農曆十六),火星合水星
6月18日的傍晚,太陽西下後,可以在西方的天空看見火星合水星,兩顆行星非常靠近僅僅相距0.27度!相當於月亮的半徑,相當罕見!


水星通常不易看見,不過6月24日就是水星東大距,也就是最適合觀看水星的時候,所以這次的火星合水星相當值得期待!


6月18日,火星合水星,兩顆行星在天空中僅僅相距0.27度。Stellarium軟體製作


7月17日(農曆十五),月偏食
今年唯一一次台灣地區可以看見的月食,時間是7月17日的清晨。這次的月食是月偏食,食甚發生的時間是5:31。可惜的是當天月落時間是5:15,所以食甚發生前,月亮就西落了。


7月17日清晨的月偏食,各個階段時刻為台灣時間。影像來源:NASA


10月20日(農曆廿二),水星東大距+四行星連線
水星東大距是水星位在太陽東側最遠的位置,這時是傍晚最適合觀看水星的時候。10月20日的水星東大距,正好土星、木星、水星、金星四顆行星連成一線,非常適合觀賞!


10月20日,水星東大距,這一天不只適合觀看水星,傍晚的天空還可以同時看見土星、木星、金星。Stellarium軟體製作


12月26日(農曆初一),南亞日環食
這次的南亞日環食台灣地區只能看見日偏食,環食帶從阿拉伯半島南端通過印度南端、新加坡、婆羅洲。在台灣能看見的日食,愈南邊太陽被月亮覆蓋的程度愈大。


12月26日,高雄地區看見的日偏食,左上角的是木星。Stellarium軟體製作


加碼:
1月6日(農曆初一),日偏食。這次的日偏食只有台灣中北部可以看見,月亮從太陽的邊緣畫過,食甚時太陽只微微的缺了一角。


彩蛋
今年預計會有幾顆相當亮的彗星靠近,不過彗星的預測亮度相當不準確,請留意屋頂上的天文學家的臉書,隨時提供最新的消息。
322P/SOHO預計在8月底達到7等
P/2008 Y12 SOHO預計在10月達到-2.6等
289P/Blanpain預計在12月達到5.2等


參考資料:
Universe Today: Top Astronomy Events For 2019

1 則留言:

  1. 今天凌晨農曆六月十三日月亮西盈東缺,在東有一個肉眼能見的星星是否為天狼星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