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文很有事

天文是最古老的科學之一,當人類順應四時、觀察自然,天文就出現在我們的生活中。


舉凡我們生活中的年、月、日,都跟天文有關,「年」是地球繞太陽一圈的時間。「月」則是月亮的盈虧變化週期。而「日」則是地球自轉一圈的時間。這些跟天文相關的元素都已經完全融入我們的生活裡。


這本書中各個主題的順序大致上是以春夏秋冬為先後,配合日月星辰主題的順序,每個單元彼此有關聯,也各自獨立。建議你按照書的順序讀,不過也可以挑有趣的單元看。這本書希望傳遞的是天文離我們一點都不遠,很容易親近,翻開這本書就可以進入奧妙、有趣的天文世界!


《天文很有事》的內容主要來自我在中正大學開的一門通識課:星空探索,課程內容是設計給非理工背景的學生,用文化、知識、歷史、神話和藝術等元素介紹天文。


常常覺得台灣的學生從小就從考試的壓力下長大,因為壓力,原本有興趣的課變得不再喜歡。例如音樂課的艱深樂理可能讓學生逃避,反而忘了聆聽音樂的感動。星空探索這門課就是要喚起學生對天文的感動,讓學生了解天文的美好。


「屋頂上的天文學家」是我經營的臉書專頁和部落格,分享ㄧ些天文文章和照片,透過粉絲的回饋和互動,知道大家喜歡的內容,這些都成為這本書撰寫時考量的重點。部落格中的「當月星空預報」是預報每個月的重要天象,讓你在繁忙的工作中,也能夠抽空看看美麗的日月星辰。


祝 觀星愉快!


屋頂上的天文學家

李昫岱

2021年6月於台南


博客來上的購書連結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